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 
2006年甘肃农业大学专升本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[管理学原理]
来源:甘肃农业大学 2005-12-21 【字体:小 大】

管理学原理

一、考试说明

1.复习参考书:《管理学原理》林志扬  编著 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。

2.考试要求: 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,同时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(1) 理解和掌握各章所包括的基本概念。

(2) 了解管理学中的最主要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。

(3) 理解各章所涉及的基本原理和理论,掌握其要点,并能灵活运用。

3.考试题型:

(1)选择题。(单选题,多选题)

(2)名词解释。要求解释清楚基本概念。

(3) 简答题。要求解释所含概念和问题的基本要点。

(4)论述题。要求解释所含概念、基本理论和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及运用。

二、考试大纲

第一章 管理、管理者和管理学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管理的定义; 2.管理的基本特征; 3.管理学的研究对象。

二、考核目标

1.管理的含义与性质  理解:管理的含;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。

2.管理的基本特征  理解:管理是一种文化现象和社会现象;管理的主体是管理者;管理的任务、职能、层次。

3.管理学的研究对象  识记:管理学的特点。

第二章 管理学的形成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  早期的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;   2.管理理论萌芽;   3.古典管理理论.

二、考核目标

1.  早期的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   了解:早期的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。

2.  管理理论的萌芽  掌握:有关管理问题的主要论点。

3.  古典管理理论   领会: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;法约尔的管理过程理论;韦伯的理想行政组织体系。

第三章 人际关系学说时代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  人际关系学说产生的背景。

2.  人际关系学说的先驱者

3.  霍桑实验与人际关系学说

4.  人际关系学说时代管理理论的发展

二、考核目标

1.    人际关系学说产生的背景。识记:人际关系学说产生的背景。

2.    人际关系学说的先驱者。识记:闵斯特贝尔格、福莱特对管理学的贡献。

3.    霍桑实验与人际关系学说。识记、领会:霍桑实验的过程以及所得出的结论。

4.    人际关系学说时代管理理论的发展。识记、理解: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.穆尼和赖莱的组织效率原则。

第四章 现代管理理论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  现代管理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

2.  现代管理理论丛林

3.  现代管理理论的特点

4.  管理理论的发展趋势

二、考核目标

1.  现代管理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。了解:管理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。

2.  现代管理理论丛林。 识记:现代管理理论各学派。领会: 现代管理理论各学派的特点。

3.  现代管理理论的特点。识记:现代管理理论的特点。

4.  管理理论的发展趋势。领会:未来知识经济时代管理发展的趋势。

第五章 管理的计划职能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计划在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

2.计划的种类

3计划工作的步骤

4.计划工作的原理及目标管理

5.预测

二、考核目标

1.计划在 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。识记:计划的含义。理解:计划在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.

2.计划的种类。领会:计划的种类的划分.

3.计划工作的步骤。掌握:计划工作七个步骤。

4.计划工作原理及目标管理。掌握应用:计划工作的原理。识记:目标管理的由来以及优缺点.

5.预测.识记:预测的概念.预测的步骤.预测的种类.理解:影响预测的准确度的因素.掌握应用:预测的方法.

第六章 管理的组织职能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    组织与组织工作

2.    组织层次

3.    部门化

4.    组织结构的职权划分

5.    集权与分权

6.    委员会的组织形式

7.    组织结构形式

二、考核目标

1.组织与组织工作.识记:组织的含义.组织工作的含义及特点.理解和应用:组织工作的原理.

2.组织层次.识记:层次的划分.理解:扁平结构和直式结构的优缺点.影响管理宽度的因素.

3.部门化.识记:部门化的概念.部门化的方法.(适用范围、运用理由、优缺点)

4.组织结构的职权划分。识记:职权的类型。理解:三种职权的的关系

5.集权与分权。识记:授权的含义.集权与分权的含义.理解:授权遵循的原则.影响集权与分权的因素.

6.委员会的组织形式.识记:委员会制的含义及优缺点.理解:个人管理和委员会管理的优缺点;怎样有效的利用委员会.

7.组织结构形式.识记:组织结构的各种类型;应用:分析某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。

第七章 管理的领导职能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领导职能与领导过程

2.领导理论与领导模型

3.激励

二、考核目标

1.领导职能与领导过程。识记:领导的职责与权利。理解:领导的过程。

2.领导理论与领导模型。识记:各领导理论的观点。理解:领导的模式的不同划分。

3.激励。识记:激励的性质及各理论的主要观点。领会:激励的方式、方法。

第八章 管理的控制职能

一、考核知识点

1.  控制在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。

2.  控制的前提与原则。

3.  控制方法的类型。

二、考核目标

1.  控制在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。识记:控制在管理中的作用。理解:控制在管理中的地位。

2.  控制的前提与原则。理解:控制工作的原则。

3.  控制方法的类型。领会:传统的控制方法;现代的控制方法。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最新文章
热门文章

分省专升本
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上海插班生
政策法规
考试大纲
考试问答
试题答案
录取查询
成绩查询
录取分数线